共谋新方向 展现新作为

​——基层青年民警说

时间:2022-01-06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达州监狱田勇

煌煌百年路,奋进新时代!值此建党百年之际,回首四川监狱七十余载,几代监狱民警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关怀和厅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默默奉献、艰苦创业、勤奋工作,担负起了惩罚与改造罪犯的神圣使命,为确保一方平安和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新中国党的监狱事业发展进程中取得了辉煌成绩。新时代有新发展,新发展有新要求。作为监狱民警,特别是基层青年民警,我们一定要勇于奋进,积极思考,为不断探索监狱事业发展新方向,持续推动四川监狱实现“提质升级、全面一流”的新时代新型现代文明监狱建设大局中奉献青春力量,提出新兴智慧。

把握技术浪潮,创建科技智慧型监狱。布局调整以来,四川监狱基本实现了信息化管理运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监狱按照司法部统一部署,在厅、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乘势奋进,不断推动“智慧监狱”全面建成。但是,智慧型监狱建设过程中仍存在部分基层民警思想观念转换需要时间、资金投入严重制约、应用软件研发滞后等问题和挑战。作为基层青年民警,我认为要以“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导,以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规划为指南,以四川监狱“智慧支撑”工程为目标,不断加强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在监狱工作中的运用,积极推进5G网络技术的应用探索,开展5G网络警用终端的升级换代,研发更新装备和应用软件,全面推进信息采集自动化、辅助决策智慧化、指挥调度智能化、协同办案信息化建设,实现“智慧法治”水平全面跨入全国一流方阵。

加强社会交流,创建合作开放型监狱。2020年10月,四川省狱地联动、共促共建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内江召开,标志着全省监狱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更上台阶。2021年9月,达州监狱与达州市公安局召开交流学习座谈会,进一步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持续深化与驻地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的交流互鉴。实践证明,不断加强与社会交流合作,是监狱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基层青年民警,我认为一是要监狱开放更加自信,围绕“社会包容、政府帮扶、部门联动、家庭接纳”社会帮教长效机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探索性开展网络-视频链接新方式的监狱开放日;二是要主动争取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监狱政务公开监督,通过实地参观、5G时代新媒体平台推送等多途径,促进监区规范化执勤和标准化改造罪犯目标,向社会全面展示现代化文明监狱建设成果;三是要监社合作更加务实,不断推进狱地联动、狱校合作新格局,积极主动与更多国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确立帮教关系,与更多高等院校签订战略协议,努力为同心共筑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大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完善理论指导,创建研究创新型监狱。四川监狱通过接续推进“五年三步走”发展战略以来,厅局党委高度重视理论调研工作,全省监狱理论研究工作走上了全面、高速、高效、高质发展轨道,取得了突飞猛进的丰硕成果。达州监狱理论研究工作在数量和质量等方面也取得了逐年稳步提升的好成绩。2020年,达州监狱理论研究工作分获省厅个人小微课题和省局一般课题、群众性课题3个一等奖;2021年,分别荣获重点课题一等奖、一般课题三等奖、群众性课题一、二等奖,省厅个人小微课题三个三等奖。但取得的成绩距离上级要求以及与兄弟单位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作为基层青年民警,我认为一是要探索创建监狱理论研究室或工作组,不断充实监狱理论研究专家人才库;二是要充分发挥网络教育优势,创新监狱民警学习方式,加强监管执法、罪犯改造、企业管理等各方面的理论业务培训,培养监狱理论人才,全力做好研究人才储备工作;三是要加大对民警理论研究成果发表和应用的考核激励,激发理论研究积极性,鼓励支持民警职工“走出去、学回来”,结合监狱工作实际需要,积极参加国内外监狱研讨会、学术交流会,不断提升理论知识储备和理论研究水平;四是要根据监狱押犯特殊化、复杂化新形势,加强对低戒备监狱、短刑期罪犯、老弱病残罪犯等方面研究,用理论研究优化监狱管理标准化工作,用理论创新助推监狱高质量发展。

打造文化名片,创建特色文化型监狱。2020年末,省监狱管理局《四川监狱志》编纂工作重新启动,达州监狱大力支持,专门选派民警全程参与,并积极梳理达州监狱68年历史沿革报送省局。文化作为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支柱,是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源泉。加强文化监狱建设,对推动新时代现代文明监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基层青年民警,我认为一是要以《四川监狱志》编纂工作为契机,通过邀请《四川监狱志》编纂领导专家到狱指导、返聘优秀退休干警、组建工作专班等方式,推动《监狱志》编纂工作保质保速完成,填补我狱重大历史文献成果不多现状;二是要可根据监狱工作需要,借鉴《四川监狱年鉴》年度文化工程,探索开启《监狱年鉴》文化建设工作,为监狱领导决策、宣传监狱成绩、指导民警工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三是要不断发展“国学经典教育”熏陶的罪犯改造新方式,充分发挥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特别是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对罪犯思想与行为的根本教化作用,持续打造具体“达州特色”的文化型监狱。



作者简介:田勇,达州监狱民警,四川监狱管理局《四川监狱志》编纂专班组成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