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南路与塔城东路交汇处

时间:2022-02-05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新疆昌吉监狱 蒋胜

飞马转盘,昌吉最具代表性建筑,昌吉市市标,是团结、发展和腾飞的美好寓意。

飞马纵横驰骋,延安路南北贯穿整座城市,车流不息,人来熙往,流光溢彩描绘出都市的变迁和过往,岁月与时空的交错中,总会让你的脑海里浮现成影片段结点,这些点与线交织成一张深邃记忆之网,往事历历在目。

延安南路沿线10公里,主要集中着一些大型工厂、企事业单位。例如:工程队、昌吉日报社、州二中、测绘局、昌吉州博物馆、工人文化宫、北疆车队、二水、物探队、五小、化肥厂(80年代末破产,后建成“水木融城”小区)、7555被服厂、水利勘测处、毛纺厂、电机厂(后来组建改为“特变电工”)等,与北面城域相比较,这些单位所处位置地广人稀,商业经济运作较少,无喧嚣繁华之处,该地段和谐而又安详,片区居民和睦相处,共筑美好家园。

延安南路中段,与塔城东路交汇处,东北角为新疆际华七五五五职业装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军工企业,西北五省最大的服装生产企业。

集大来讲,被服厂厂区与7555锦华小区总占地面积估摸有两个大型体育场馆,居住环境优美,设施齐全。

集中而论,单位正门右侧以南,“孔雀林”、小公园、卫生所“四合院”建筑,道路侧门以内占地面积有两个足球场大,周围草木茂密,绿色覆盖。

集小细说,建筑单体“回”型砖墙结构建筑,卫生所“四合院”四面整合,中规中矩,讲究人和。所占面积应该有两个两个篮球场大,几十间房间地基夯实,墙体厚重,牢固耐用。

延安南路与塔城东路交汇处,上世纪90年代初期,7555工厂有小公园,进口右侧停车棚。公园内有花园、假山、亭宇、石桌、石凳、水池、长廊等,夏季公园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下棋、打牌、跳舞、聊天、散步,这里真是茶余饭后消遣纳凉的好去处,环境总体优高于工程队菜市场沿街的小公园。

卫生所,也可称为卫生医院。记忆中的“回”字型平房建筑,正面是大门,推拉式枣红色嵌玻璃木制双扇门,门头左侧挂着医院牌子,白底黑字,字体方正,干净整齐。

卫生所门前一块水泥地,前方一条路,一头通向厂部机关办公楼,一头通往塔城东路。卫生所设置有会诊室、药房、换药打针室、化验室、病房等,水磨石地面,粉白的墙壁,鹅黄色的门框,白门帘红色“十”字随风飘摆,一看就和医院有关系。

卫生所有俩坐诊大夫,史医生和赵医生。“望、闻、问、切”,医术精湛的好医生。护士有美女姐姐,颜值出众。周姐当过兵,年轻漂亮,扎着乌黑发亮的长辫子;冯姐短发,说话细语如丝,笑起来灿烂如花;药房的老康与“罗县长”,不善言谈,但四川话却讲得很地道。当然还有认真细致的化验员,专心致志地看显微镜下的血液样品,这些操作令我们感到神秘而又好奇。

卫生所在“四合院”建筑的前一排,占四分之一。80年代末—90年代,“四合院”建筑两侧房间为单位女工宿舍,继芳姐、小唐姐、小陈阿姨都曾经在这里住过。靠路边街道那一排房子都是单位职工家庭住所,大夫赵医生一家就在其中,房后几米空地与街边围墙下开垦几洼菜地绿意盎然,两棵桃树郁郁葱葱,微风吹过,惬意十足,此乃繁华城市小区里一方“世外桃源”。

时过境迁,随着企业机构变更,单位职工医保体制改革,时代在发展,厂部卫生所也已撤并,不复存在。听说在一段时间这里变成幼儿园,后来搁置荒废,旧房破屋,杂草丛生,更无人问津。墙体斑驳,满目疮痍,失去了往日的生机与活力。

母亲退休多年,曾经她也是常去卫生所看病就医的“座上客”,在单位里也算是排上号的“老病号”。基于此,我们这一家是经常有劳麻烦卫生所各位医护人员。

难忘深夜里,伴着白月光,举着手电筒急匆匆跑去找赵医生、史医生,敲他们家的门恳请去抢救医治的场景,衷心感谢周姐、冯姐打针输液的贴心呵护。

若干年后的今天,我与母亲时常聊起关于卫生所那些人和事。

史医生退休后在厂子对面石油小区卫生服务站返聘坐诊;赵医生早已退休,去年年底我在州医院对面中医部理疗时遇见,好久不见打声招呼,她家阳阳现在在厂财务科上班;周姐从厂工会退休好几年了;冯姐我们在高层电梯里时常碰见,她家老公关注过我写得有关“巴伦台”往事的文章;老康帮衬儿子打理自家的商店小卖部;“罗县长”这几年身体欠佳,行动不便。

2015年前后,延安南路与塔城东路交汇处,就在其基础上,陆续出现四家休闲餐饮“农家乐”。风生水起,众木成林。盛夏夜晚,厂部周围空气里弥漫着孜然烤肉的味道。

小公园变成“孔雀林”餐饮;卫生所前排房子变成“木垒兄弟烧烤”;“天膳静园”饭庄占据四分之三“回”字型建筑平房,内部回填土石垫高,打成水泥地坪面,靠近东侧墙体下浇筑一潭池水,一群锦鲤欢快畅游,鱼翔浅底,外围圈养了几只孔雀与羊驼。

流水潺潺,水有灵气;鱼儿簇拥,聚有财气;天圆地方,定有福气。

相由心生,物随人走,万物皆之。

每次路过此地,远眺灯火通明,车辆成排停放,人间烟火味正浓,喧嚣声此起彼伏,但我总感觉那里还是曾经肃静无声的卫生所。

这两年受疫情影响,“天膳静园”饭庄近期换成“壹号院家常菜”,“壹号院”正好与“八大院”遥相呼应,起名着实霸气。

延安南路与塔城东路交汇处,曾经有个卫生所,记忆里的碎片总会排列重组,一帧一帧总在我眼前闪过,心中定格成鲜亮的画面。

坐在灯光明亮的餐厅包厢里,聚餐畅聊,感慨许久,恍惚间又回到过去,似乎又看到熟悉的场景,或许这里就是曾经的女工宿舍,又或是卫生所药房,“孔雀林”餐饮后堂就是以前厂部职工换取存放液化气的库房。

驻足“壹号院”外,故地重游,望远处那一片树林,有点点灯光闪烁,空气里弥漫夜色烟火气息,冬日里的夜是温馨、静谧的,此刻又让人想起以前的过往与往事,极目所至,初心如雪,吐出一口哈气,凝结似雾随风散去,夜未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