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监狱从“心”启航 抓细抓实罪犯教育改造

时间:2022-05-17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黄炜 许金辉 陈平

 疫情下,如何进一步提升罪犯教育改造质量,武夷山监狱推出了许多新思路和新举措,坚持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罪犯教育改造的重要抓手就是其中之一。为全面提高罪犯心理健康水平,监狱开展了“心理健康周”教育活动,帮助罪犯摆正改造心态,实现认罪悔罪,用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面对改造生活。

武夷山监狱二监区六分监区采取了“四项举措”抓罪犯心理健康教育。

一是以事明理促感悟。通过组织罪犯收看电影《人生遥控器》《当幸福来敲门》等影片,让罪犯认识到,美好的生活更多的要靠自己用心经营,细细品味其中的酸甜苦辣,才能学会感激并拥抱当下的生活。

二是理论教育拓心智。组织罪犯收看武夷学院丁瑾靓副教授做的心理课程专题讲座《压力应对与管理》,加强对焦虑、忧愁、沮丧、愤怒、恐惧等不良情绪的控制与消除,加大对多疑、嫉妒、自责、悔恨、怨恨等精神性压力的理解与化解;充分认识自杀、逃脱行为所带来的严重危害。

三是趣味活动转氛围。组织罪犯每日上午分批次进行30分钟的团体正念训练,形成有助身心的良好生活习惯。分监区还利用每日放风时间,组织罪犯开展篮球、象棋、读书会等文体活动,夯实教育改造效果。

四是政治改造有仪式。每逢重大节日,监区都会开展升旗仪式,组织罪犯进行重要节日宣誓活动,提升改造的“精气神”。

  在“心理健康周”教育活动中,许多罪犯矫正了不良行为和情绪,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来源:福建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