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监狱务实教育改造 助力维稳安保

时间:2022-05-22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巴中监狱

巴中监狱坚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把牢“惩教、宽严、回归”罪犯改造规律,围绕“忏悔、守法、感恩、自新”改造主题,务实开展教育改造活动,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一、 坚定教育方向,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筑牢罪犯“五认同”“五树立”。

一是坚定思想政治教育方向,巩固壮大主流思想。坚定政治方向,教育引导激励罪犯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转化为改造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行动自觉。

二是构建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为重点,以部编教材为基础,在罪犯中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每月开展1次专题宣讲。监狱分管领导、教育科民警利用封闭执勤,分别对各监区上思政教育大课。三是强化思想意识形态教育管控研判。开展进入监管区的书籍、音视频等政治性审查;坚持罪犯思想动态分析制度,把罪犯意识形态研判分析和监区狱情分析同步开展。

二、 聚焦改造质量,以“1+5+1”教育改造模式为根本,发挥教育改造治本功能。

一是规范教育内容。教育科编制全年三课教育计划,按月印发思想政治专题教育教案。二是立足监狱罪犯劳动改造项目实际,将罪犯劳动改造岗位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教育相结合,自编罪犯劳动改造岗位技术培训教材3册,出监教育教材2册,有效弥补了罪犯劳动技术教育没有统编教材的不足。三是将罪犯劳动岗位技术培训与罪犯劳动改造等级评定相结合,促进罪犯接受培训的积极性;利用狱地协作机制把罪犯职业技能教育与出监教育相结合,提升刑释就业本领,有效预防和减少再犯罪。四是规范教育形式。为有效推进“1+5+1”教育改造模式,采用“监区+科室”、“民警教师+社会教育资源”、“集体大课+警组课堂教育”、“民警+劳动改造项目外协”、“直播+点播”、“小组讨论+个人心得”等多种教育形式,多措并举,提升教育实效。

三、 融合改造手段,以多部门联动开展罪犯改造评比活动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功能。

一是部门联动,开展季度罪犯“改造之星评比”,在每月升旗仪式予以集中颁奖,培育罪犯改造成就感和荣誉的仪式感。二是监区用好用活处遇激励措施,让积极改造的罪犯获得更多的自由空间和时间。三是召开年度罪犯改造积极分子表彰大会,在全狱罪犯中开展改造倡议和挑应战改造竞赛活动。

四、 丰富辅助教育,以教育改造季度主题活动为抓手,助力维稳安保。

一是二季度开展“快乐运动愉悦身心 积极改造助力新生”教育改造主题活动,更新工间操内容,组建狱内健身操兴趣小组,丰富罪犯改造生活,活跃改造氛围,合理释放改造压力。二是开展民警队列指挥、队前讲评、背点名大练兵,切实推进“固标深化”。三是常态开展“评典型 讲典型 学典型”主题教育改造活动,树推改造典型,营造竞赛氛围。四是大力倡导罪犯主动使用个人劳酬积极履行财产性判项和赡养抚养义务,与家人分享改造的成果,培育罪犯社会责任感和家庭责任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