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监狱深入践行“三个工作法”扎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

时间:2022-05-27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大理监狱李泽龙

大理监狱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三个工作法,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理念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厅局党委的安排要求落地落实。把工作方案变成具体项目,在基层一线发现解决问题,用先进典型引路带动工作,各项工作高效能推进、高质量发展。

项目工作法推动工作落细落地

监狱应用项目工作法,“以大化小”,细化工作,促进责任落实, 狠抓工作推进,加强跟踪问效,在疫情防控、暖警爱警、警务督察等方面谋划推出了一系列有利于疫情防控、有利于监狱发展、有利于队伍建设的项目。先后出台了《隔离备勤学习制度》、《警察隔离备勤区从警察教育训练中心转移至原六监区办公楼实施方案》、《开展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暨纪律作风整顿月专项督察实施方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职工之家“管家服务”工作制度》等制度,切实推动各项工作以“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明确工作任务、工作方法和预期目标,并把工作任务分解压实到具体的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

一线工作法推动问题发现解决

监狱坚持调查研究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出台措施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既立足眼前警察职工辅警“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解决监狱安全稳定的体制机制问题,从疫情防控、暖警爱警、警察学习教育等方面深入一线充分调研,广泛听取基层的意见建议后,一系列工作逐步铺开:一是启动将隔离备勤点由离监狱办公区和监管区较远的警察教育训练中心搬移到离监狱办公区较近、监管区AB门斜对面的老办公楼项目,完善功能设施,最大限度改善隔离备勤组学习、生活所需,此项工作有利于隔离备勤期间的有效“隔离”,有利于隔离备勤期间队伍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和隔离备勤人员工作接洽,更有利于换防时减少人员接触,确保疫情防控安全,有利于隔离备勤人员和上行政班人员的身心靠近。二是将暖警爱警工作落深落细。从方便警察换防、避免进出监物品过多给疫情防控带来隐患等方面考虑,给值班执勤警察加发一套被褥;从减轻封闭值班人员的思家情绪、缓解工作压力的角度考虑,在监管区安装视频电话;从减少交流干部、单身警察外出就餐、饮酒带来的疫情防控隐患和安全隐患,方便加班警察就餐考虑,恢复食堂晚餐供应;从帮助受处分人员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考虑,对近年受处分人员进行了政治关爱回访谈话。

典型引路法推动工作对标提升

结合当前开展的“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对照各项工作当前存在的短板弱项和工作瓶颈,监狱认真分析研判后,组织相关部门警察分五批分别到保山监狱、丽江监狱学习,参加学习的同志带着“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去学,学习回来后召开学习交流讨论会,每批学习回来的同志,将学习的情况围绕“学到了什么、结合岗位下一步怎么干”在会上作了汇报发言,并表态将实践到具体工作中。通过学习典型,用“典型引路”促全狱各项工作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干有方向,找到解决问题、做好工作的诀窍,不断推动监狱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新成效。

监狱继续牢牢把握“忠诚保平安 护航二十大”这条主线,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推进思想观念、领导方式、组织方法和工作作风变革,以自我革命精神抓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即是决战的姿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为新时期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