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之三重境界

时间:2022-09-23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海南省美兰监狱 田长锁

培根曾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透,数学使人精细,物理学使人深沉,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开展读书思廉活动应当选择那些“心灵的良药”的书籍。高尔基在其自传体小说《在人间》中写道,“书籍使我变成不易为种种病毒所传染的人”。他说的正是这种书。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演绎了治学三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界。一言以蔽之,廉之三重境界为:读书思廉,三省吾身,道而正焉。

读书思廉,重在读,贵在思

在这纷繁复杂、竞争激烈的世界里,能够静下心来读书的人已经不多了。一旦信仰缺失,整天处在各种应酬中脱不开身,哪来时间读书;三杯酒下肚,已然迷迷糊糊,那里读得进去。偶尔有点空闲,读书也是猎奇览胜,休闲娱乐;或学学权术之类。除非上头组织活动,要查看读书笔记,才对必读书目一目十行,走马观花。读这么难,思也不易。高尔基说,书籍使我看见了一种另外的生活,一种刺激人们、使人们去干大事业,去犯法的强烈的感情和愿望。他其实告诉我们,书籍具有两面性,既能勉励我们干事业,也能怂恿我们去犯罪。思的方式不同,思的结果迥异。因此,读书应当择善而从,见贤思齐。

作为党员民警,不仅要多读书,而且要对书本内容咀嚼消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自己读书受益,而不是读书受害。看到书中名言警句,笔录之,心思之,脑记之,身行之;看到书中廉洁人物,照照自己,寻找差距,扬长避短;看到书中腐败典型,常思贪欲之害,多想想教育培养自己的党和人民,多想想辛勤养育自己的父母双亲,多想想厚爱自己的妻子儿女。读书最忌“思贪”“羡腐”,看到腐败的分子穷奢极欲、花天酒地,心理失衡,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后继”者学贪赃枉法的官员的结果,虽然可能比“前腐”者手段更隐秘,却仍免不了与“前腐”者一样覆灭的结局。

三省吾身,思廉易,践廉难

英国翻译家诺思说:“读书很多而行动很少的人,就像是一口钟;它发出的鸣响,召唤别人,自己却从来不走进教堂。”思廉只是敲响了心中那口大钟,践廉才走进了廉政的“教堂”,摒弃了贪欲杂念,完成了灵魂的净化。在当今物欲横流的世界,读书是件累事,多少人不屑为之;思廉是件难事,多少人嗤之以鼻;自觉践廉更是难上加难,多少人能出淤泥而不染?必须有严密的制度(法律)保障,坚强有力的各种监督,读书才能成为一种好的习惯,思廉进而践廉才能成为一种自觉行动。

每个人在一生中都要用自己的行动回答两个问题,一个是如何做事,一个是如何做人,而且决定人生成败的三分在做事,七分在做人。作为一名党员,要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地做事。

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等先进模范人物,之所以能得到老百姓衷心地拥护和爱戴,也主要是源自他们良好的为人和崇高的人格。

究竟怎样做人,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我们共产党人的做人主张,那就是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所谓“高尚的人”,就是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和高尚的情操的人。所谓“纯粹的人”,就是彻底地摆脱了动物本性,能够把自己的欲望限制在合理的范围内的人。所谓“有道德的人”,就是注重道德修养,自觉地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的人。所谓“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就是光明磊落、公道正派、落落大方、襟怀坦荡,“不饮盗泉之水,不食嗟来之食”的人。所谓“有益于人民的人”,就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取,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误的,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人。

道而正焉,敏于事,慎于言

首先,应重视政治理论的学习,并把政治学习日常化。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一方面严格遵守工作制度,自觉以制度约束自我,另一方面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定期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素养。同时经常观看廉政教育纪录片,用经典案例警示、震慑自我和其他干部,促使其进行自我反思。人的思想绝不会是一片空白,如果不被先进的思想占据,必然会被腐朽的思想所占领,因而作为党员民警,必须积极主动地并把先进的思想理论变为自己的主导思想。否则,就会很容易蜕变、变质。因此应当把政治学习日常化。

其次,应解决好自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任何民族、国家、社会的存在和发展都需要有主导价值观的强力支撑。否则,社会就会失去前进的方向和共同道德基础。随着社会结构的深刻调整,社会思潮的差异性和多样性将是一种客观存在,企望思想文化“纯而又纯”既不可能,也不现实。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必须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引领各种社会思潮,引领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握正确方向。应该自觉树立为人民服务宗旨,树立为国家、民族、社会奉献的价值观,就能够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就能够抵制各种诱惑,就能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

再次,应把自我反思经常化。古人云:“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曾子还说:“吾日三省吾身。”自省是一个加强自我修养,进行自我批评的重要方法。俗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即便是圣贤,也难免犯错误。古人又云:“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也就是说,君子也会犯人所共睹的错误,重要的是君子能够改正错误,这是君子能受尊敬的原因所在。怎样才能避免错误?怎样才能发现错误?唯有在日常的工作中,积极进行自我自省,自我剖析,勇于发现自己的过失与不足,认真分析其中原因,只有如此才能改正缺点、修正错误。

最后,应经常自勉自励。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工作中应多用典型的事迹、先进的人物来激励自己、启迪自己。在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历史长河中,出现过许许多多流芳千古的清官廉吏;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勤廉典型。比如:古有羊续“悬鱼拒贿”、包拯“不持一砚归”、子罕“以不贪为宝”,近有“身居高位心系群众的好书记”郑培民、“铁骨柔情的纪委书记”王瑛、“草鞋书记”杨善洲,等等。在实际工作中,应该结合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典型来激励自己、鞭策自己。同时通过自勉自励来磨炼自己的意志,自觉摒弃谋私之念和非分之想,自觉培养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通过自勉自励,主动抵制腐朽,不能看到社会一些阴暗面就随波逐流,更不能觉得自己吃了亏需要补偿。虽然,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不是靠一时一事,不是靠一朝一夕,但是它的确需要我们自己永不满足,永不懈怠,持之以恒地自我勉励,自我激励。

来源:司法部官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