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下沉一线,他说“面对面管理罪犯,才是我工作价值的体现”

时间:2022-12-01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任孝丁 林润培

岁月不经意间染白了他的双鬓,却不曾改变他无私奉献的忠诚本色;繁重的工作压力印刻了他额上的皱纹,却不曾阻挡他守护高墙平安的脚步,他就是闽江监狱三监区九分监区四级高级警长庄炳华。

“向我看齐”的执着与坚守

1966年出生于农村的庄炳华,参加监狱工作后,先后担任过分队长、管教、副分监区长、指导员、教导员、科长等职位。2019年晋升为四级高级警长后,他主动申请到监区、分监区一线任职。“监狱民警就是要面对面管理罪犯,这才是工作价值的体现。”他带头下沉一线,冲锋在前,他的这种意志力在近27年党龄、34年的工作中始终延续。

疫情防控期间,面对分监区警力紧张的问题,他主动提出担任分监区值班员,始终保持着认真、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早上六点十分开号,他六点就到分监区办公室准备;早上交接班,他总是第一个到改造现场,穿戴好警械装备在现场巡查;在罪犯生活场所,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经常对民警说:“我都是快要退休的人了,要给你们年轻人做个榜样。”他用“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的干劲,感染和带动着年轻民警。抗疫两年多来,他没有请过一次假,没有缺岗过一次,没有被扣过一次分。

以老带新开好“药方”

庄炳华充分利用自己的丰富工作经验,手把手教年轻民警如何处理教育改造和监管工作中的各项事务,帮助年轻民警成长进步。

针对个别青年民警安全意识不强、工作经验不足、管理办法不多等问题,他通过一对一、手把手、面对面的传帮带,采取“教中学,学中教,问题不过夜”的带教方法,及时答疑解惑,提升青年民警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

面对封闭执勤给青年民警带来的困惑时,他总是拍拍他们肩膀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警察既要解决他人困难,更要懂得自我调节,把本职工作做好。”在他的鼓励和开导下,青年民警做事有动力和冲劲,内心的困惑和忧虑也在慢慢化解。

强化执行力的“老黄牛”

从警以来,庄炳华从未忘记过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监区担任学习委员时,他认真抓学习教育,无形中给予民警一种畏惧感、敬重感。

正式到任分监区后,他以身作则,自觉做到“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同事负责、对单位负责”,积极引导分监区民警切实将公正文明执法理念融入日常工作执法活动中,坚持将法治理念贯穿于日常执法管理的全过程。他时常教育分监区民警自觉做到“不踏法律的红线、不碰执法的高压线、不踩履职的警戒线”,始终保持勇于争先、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庄炳华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从警时的庄严承诺和无悔坚守,让胸前佩戴的那枚党徽熠熠生辉!

 来源:福建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