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江监狱普法教育“三融合”法润囚心助力新生

时间:2023-01-11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广东省北江监狱

广东省北江监狱坚持将普法教育与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相结合,在狱内开展“法润囚心 助力新生”普法教育系列活动,将普法教育贯穿罪犯教育改造全过程,为将罪犯改造为守法公民、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做出积极贡献,该活动项目也被评为2021-2022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优秀普法项目。

一、“法、景”融合打造特色法治文化阵地。按照主题鲜明、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监狱在监管区内建设了一座具有北江监狱特色的启明法治文化公园,将法治元素和文化元素融入狱内的整体设计,设立法治典故、宪法、民法典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四大园区,将法律知识与公园美景巧妙融合在一起,使普法教育从过去的说教式、灌输式、被动式向文化熏陶、感性共鸣、自觉接受的形式转变,借助文化载体打开了罪犯普法教育的新窗口。今年以来,监狱共分13批组织全体罪犯到法治文化公园参观学习,使罪犯全方位、立体式感受普法氛围,在“短平快”的直观感受中得到“深实远”的教育效果。

二、“教、说”融合强化普法教育渗透力。为了让罪犯在参观法治文化公园后对法律知识有更深刻的了解,监狱采用体验式教学与沉浸式教学相结合,选拔具有法学专业、丰富法律知识的民警组建法制教学团队,通过“日常教育+专题教育”的形式,以法治文化公园内的法治典故、法律知识等为教学内容,制定日常教学计划,依托监狱“每周一讲”平台和课堂教育日时间进行授课,释法明理,讲解法治社会理念;结合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安排等时间节点,开展国家安全、禁毒、宪法等专题讲座,开展“净化改造风气 端正改造态度”、监规纪律专项整顿、“喜迎二十大 明法促改造”等专题教育改造活动,今年以来监狱累计开展70余课时的普法教育。为增强教学效果,监狱遴选案件典型、认识较为深刻的罪犯走到台前,组织3次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让罪犯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深刻认识犯罪的代价和对社会造成的恶劣影响。学习后,罪犯结合所学、所思撰写心得体会,从内心深处强化对法规法纪的理解、认同,监狱挑选出优秀学习心得,刊登在狱内《启明》报刊上,供罪犯交流学习。

三、“学、考”融合构建普法教育长效机制。为检验罪犯学习情况,增强罪犯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从2022年4月起,监狱按照“学什么、考什么”的要求,每月组织罪犯开展普法考试,以当月罪犯所学的知识要点为考试内容,采取闭卷考试的方式进行,根据罪犯的文化程度和身体状况,将考试分为笔试和口试两种,并视罪犯的考试成绩按照相关规定予以计分考核。目前,每月考试合格率均在98%以上,真正达到了以考促学的目的,让尊法、学法、守法成为罪犯的自觉行动和日常习惯。

来源:司法部官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