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认罪悔罪机制 践行恢复性司法活动理念

时间:2023-01-11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福建省莆田监狱

当一个人因为各种因素误入歧途,从合法公民变成服刑人员,从社会迈进监狱,温馨的社会环境变成高墙电网,无疑会对自己的人生造成强大的冲击,但这也是一次转折的开始。如何将刑期变成学期,怎么帮助服刑人员重新谱写人生的新篇章,福建省莆田监狱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福建省莆田监狱贯彻“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工作方针,坚持以“提高教育质量,践行改造宗旨”为指导思想,依托当地优秀传统文化——妈祖文化,将“立德、行善、大爱”核心精神全方位融入到服刑人员思想道德教育中,打造“妈祖文化”教育改造品牌项目。通过深入开展“妈祖文化”教育改造项目,让所有服刑人员充分感受善的力量,学会感恩,并将感恩思想转化为真诚认罪悔罪的实际行动,以达到提高服刑人员思想道德水平,实现教育改造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一)建立认罪悔罪花名册、成立妈祖志愿者认罪悔罪帮扶小组。莆田监狱结合服刑人员危险评估结果对认罪悔罪状况进行等级评定,制作认罪悔罪花名册,在进行全面摸排之后,将服刑人员按照不认罪悔罪、初步认罪悔罪、基本认罪悔罪、较好认罪悔罪、深刻认罪悔罪等五种情形进行等级划分。各单位招募筛选出7-10名,组织及沟通能力强,有责任心、亲和力,综合表现良好,愿意帮助他人的服刑人员作为妈祖志愿者,组成认罪悔罪帮扶小组,为日后开展工作做好准备,协助完成各项基础性工作。

(二)做好法律普及工作,用法律知识引导服刑人员思想。莆田监狱用学习法律法规、监规纪律等方式让服刑人员了解法律知识,强化法制观念,弄清楚犯罪的界线。制作法律标语、常见罪名法律条文及司法解释专题墙报、提供法律知识书刊等方式,将监狱打造成一个随处可见法律常识的环境,同时利用服刑人员空闲时间播放警示教育片,通过一系列不同的形式不断强化法律观念,通过制作认罪悔罪简报巩固服刑人员思想,为下一步服刑人员认罪悔罪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三)开展妈祖感化认罪悔罪工作,深挖服刑人员内心的罪恶根源。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妈祖文化”改造项目,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书写认罪悔罪书、书写致歉信让服刑人员着实认清自己的犯罪行为对被害人及其家庭乃至社会造成的危害,从而慢慢确立悔改之心,同时也让服刑人员了解监狱改造是救赎自己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在这期间,监狱鼓励服刑人员定期拨打亲情电话及写家书,强调孝悌之义,运用服刑人员的亲情来给予自己主动承担后果、积极努力改造的动力,修复其受损的社会关系,引导其铲除罪恶根源,建立与社会的链接,制定积极的改造目标。

(四)加强心理建设,开展服刑人员个性化矫治活动。通过认罪悔罪教育帮扶小组协助,监狱教员民警牵头,有机结合服刑人员教育工作及心理团体活动,通过开展团体互助、内省矫治等一系列活动,构建起心灵之间互动的桥梁,打开服刑人员紧闭的心扉,深层次反思自己的行为,忏悔内心的罪恶,在引导下自我调整,处理自身的矛盾,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对被害人和自己造成的危害性,并极力去修补,同时进行恢复性司法活动教育,鼓励服刑人员参加恢复性司法活动来补偿过去,承担责任。

(五)制定服刑人员精准转化方案,着实提高教育质量。对部分存在恶习较深,不认罪悔罪,罪责自我意识不够,矫治难度较大的服刑人员进行摸排,针对不同个案的不同情形制定不同的针对性教育方案,通过精准谈话,有意识制定引导教育谈话方案来逐步转变服刑人员思想,使其认罪悔罪,切实降低服刑人员服刑期间的违规率,减少服刑人员重新犯罪率,对于积极认罪悔罪的服刑人员,监区予以增加拨打亲情电话、加餐、生活物品等奖励,以服刑人员经过监狱改造之后重新成为一名守法公民为目标,做好各种引导工作,建立健全的集体教育方案。

(六)以服刑人员改造为宗旨,探索实践恢复性司法活动。活动实施以来,莆田监狱通过开展犯罪危害修复、人际关系修复、回归适应性修复的恢复性司法实践,取得一定成效。

案例一:通过监区民警的教育动员,服刑人员黄某主动要求法院拍卖自己名下的房子赔偿给被害人,民警收到被害人锦旗及感谢信。莆田监狱还积极联系当地团市委阳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与其达成共建关系,通过联系检察官、被害人家庭,全面评估涉案未成年遭受的不法侵害程度、家庭经济情况、学习成长等因素,安排心理咨询师及社工对被害人未成年子女进行二对一帮教,并对救助对象因生活困难申请政府困难补助或临时救助。

案例二:服刑人员郑某系因交通肇事罪获刑4年6个月。司法活动当日,莆田监狱、莆田市团委、德化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联合德化县法院,共同走访郑某交通肇事案件被害人黄某一家,了解家庭实际困难情况,播放郑某拍摄的致歉视频,同时郑某也积极履行赔偿款。接着一行人到服刑人员郑某家中了解家庭情况,其爷爷与父亲均体弱多病,母亲卧病在床,子女照顾困难,并已到上学年级,获知情况后,德化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人员协调永春社区工作人员至服刑人员郑某家中结对子帮扶,解决郑某家中老人与小孩的切实困难。

通过莆田监狱开展的一系列教育活动,服刑人员的认罪悔罪赎罪意识大幅度增强,改造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在开展心理互助活动、妈祖志愿者认罪悔罪互助小组活动、认罪悔罪宣传活动中,也丰富了服刑人员的改造生活,重塑服刑人员的受损人格及其社会关系,调整服刑人员的内心,营造出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改造氛围,让服刑人员更愿意在之后参与到恢复性司法活动中来。

莆田监狱通过打造“妈祖文化”教育改造品牌,极大促进了服刑人员认罪悔罪,积极向被害人、向家人、向社会赎罪的思想,服刑期间端正劳动改造态度,用汗水洗刷思想“污垢”,重塑社会性功能。更好地回归社会是监狱教育改造的最终目标,在今后的工作当中,莆田监狱将会进一步总结经验,寻找更多的可行性方案,将恢复性司法活动开展做得更标准、更规范、更精准,做到“教育一个人,带动一群人,感化一片人”,提升监狱教育改造质量,取得更好成效。

来源:司法部官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