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省际警务交流协作机制 第五组联席会议在并召开

时间:2023-04-07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司法部官网

3月30日,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省际警务交流协作机制第五组联席会议在并召开。司法部戒毒管理局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陈海军,山西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马慧健出席会议并致辞。江西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邱荣飞,辽宁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李杰,福建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陈章平,河南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东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戒毒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阿尼瓦尔·沙地诺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延平,山西省戒毒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武强胜等出席会议并交流发言。会议由山西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张立新主持。

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落实部局关于建立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省际警务交流协作机制的意见要求,以“强化横向联系,深化警务协作,扎实推进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现代化”为主题,推动7个省局单位在安全管理、规范执法、教育戒治、信息技术及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

会议指出,建立省际警务交流协作机制是部局为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交流协作,促进各地共同应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推动戒毒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而提出的一项创新举措,大家要全面履行合作协议和年度合作计划,深入开展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务求警务交流协作实效,共同提高戒毒工作水平,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协作机制各成员单位要发挥比较优势,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构建协同发展新范式,把各自的综合优势转化成合作共赢的新作为,激发出转型发展的新动能,打造出内外联动的新格局。要坚持守正创新,促进观念转变、积极探索,开辟交流协作新路径,共同提升戒毒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同时,通过开展警务交流协作,共同找问题、查原因、想对策,积极探索戒毒系统全面充分履职新路径,最大限度避免资源闲置浪费,竭尽全力推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加强沟通交流,促进务实合作、协同发展,务求协作机制见实效,共同打造司法行政戒毒铁军,共同开创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新局面。此外,要加强部局与省局之间的交流、省局与省局之间的交流、场所与场所之间的交流,在务实合作中提高工作水平,探索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会议认为,部戒毒局推动建立省际警务交流协作机制是构建戒毒工作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是强化戒毒系统共同体意识的具体行动,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基层解难题”“下有所呼、上有所应”的积极应对。建立省际警务交流协作机制,使各地进一步做大了“朋友圈”,拓展了新平台,注入了新动能,将强力助推戒毒工作更好地全面、平衡、充分发展。此次会议是贯彻落实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会议精神的推进会,是第5组各个单位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经验交流会和集思广益、共商良策的“诸葛会”,对山西而言更是上门送教、传经送宝会。我省戒毒系统将借此次会议宝贵机会,积极借鉴兄弟省份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进一步拓展思路、担当作为,奋力推进戒毒工作现代化,在新时代新征程新的赶考中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会上,省际警务交流协作机制各成员单位就各地工作经验进行交流发言,亮出特色、指出问题、规划未来。

辽宁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积极稳妥推进优化布局调整,构建“满足需要、以质为先、分布合理、发展均衡”的收戒布局,推动形成“两翼并举、分主内外、相互促进”发展新格局。一系列务实举措的推行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初见成效,对内激发了干警干事创业活力,对外展现了戒毒场所的社会担当,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福建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建立“明镜工程”机制、“双向”监督考核机制,政治建设取得实效;突出攻心治本,安全防线更加牢固;聚焦统一模式建设和戒毒医疗能力建设“两项任务”,戒治质量稳步提升;紧盯资金、项目“两个重点”,保障效能得到增强;围绕“从严治警”“从优待警”两个维度,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在做好强制隔离戒毒工作同时,积极履行支持、指导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法定职责,广泛开展后续照管工作,将戒毒工作触角向社会延伸,形成“线下+线上+专线”的“绿色守护”社会化延伸工作机制。

江西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戒毒工作发展,确保戒毒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以“总体安全”构建综合治理体系,不断筑牢戒毒场所安全防线。以“统一模式”提升教育戒治质量,在理顺机构设置上求突破,在强化科技赋能上求变革,在探索戒治技术上求创新。以法治场所建设提升规范执法水平,当好法治场所创建“先行者”,画好法治场所创建“施工图”,夯实法治场所创建“基础梁”。以“智慧戒毒”助力戒毒工作创新发展,智慧戒毒的建设理念实现新突破,平台整合实现新进展,应用成效有了新提升。

河南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自去年以来,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全省戒毒场所持续保持安全稳定。全系统聚焦政治统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聚焦安全管理,以更严的执法管理守住安全底线;聚焦疫情防控,以更细的防疫措施筑牢防疫屏障;聚焦主责主业,以更高的戒治质量夯实安全之基;聚焦队伍建设,以更高的能力素质保障安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戒毒管理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戒毒管理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加强禁毒戒毒宣传工作,深入推进统一戒毒模式建设,教育戒治质量不断提高。

山西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坚持安全为基、戒治为本,着力做精做细“一体”,即强制隔离戒毒工作,强力推进党管戒毒所、平安戒毒所、法治戒毒所、治本戒毒所、智慧戒毒所、清廉戒毒所建设。坚持守正创新、求实求效,着力做强做大“两翼”,即戒毒康复和指导社戒社康工作,高位推动、高效建设、高质运行。坚持积极担当、勇于作为,着力走深走实“三拓展”,即禁毒宣传、自戒医院、药物维持治疗,打造禁毒戒毒宣传拳头品牌,创建自戒医院当好龙头,开办药物维持治疗门诊用好源头,为更高水平的法治山西、平安山西建设作出了一定贡献。

其间,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省际警务交流协作机制第5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成功举行,标志着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省际警务交流协作机制第5组进入实质性合作阶段。

会后,与会人员赴省病残所筹建处、新店戒毒所参观指导,观摩了省戒毒所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延伸服药点、太原市戒毒所社戒社康指导站。

来源:司法部官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