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戒毒所扎实推进《弟子规》教育活动

时间:2023-05-29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山西法治报  山西戒毒

开展《弟子规》教育活动不仅能发挥中华传统文化净化心灵、熏陶品质的积极作用,而且能教育戒毒人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健全人格,戒除毒瘾。为此,山西省戒毒所统筹安排,合理部署,组织专人负责,明确任务要求,扎实推进《弟子规》教育活动并取得实效。

有序推进 逐步深入

在完成好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山西省戒毒所明确教育矫正中心为牵头部门,各大队协调配合,以教育基础日为载体,进一步引深“晨诵夕省日受教”,将教育基础日分成六个时间段,分为诵读《弟子规》原文、学习《弟子规》视频、学唱《弟子规》歌曲、练习《弟子规》操课,并有序开展学习讨论、交流发言、撰写家书、记录《日行一善日记》等活动,确保活动有序推进。

每逢教育基础日的早晨,山西省戒毒所戒治区就会传来《弟子规》的诵读声,那是戒毒人员在集体朗读背诵;课堂化教学期间,戒毒人员认真观看《弟子规》视频,聆听民警的讲解,并随时做好笔记,将学到的知识、感悟到的体会记录下来……通过学习,戒毒人员能够做到学、记、练、唱相结合,教育效果逐步体现。

点滴浸润 善行善为

以传统文化帮助戒毒人员重塑身心,用古人智慧帮助戒毒人员斩断“心瘾”。“通过一段时间的《弟子规》学习,我们发现传统文化慢慢渗入到了戒毒人员戒治生活的方方面面,戒毒人员的价值观念和意志品德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省戒毒所的民警孟令涛说道。

让人惊喜的是,在戒毒人员拨打亲情电话时,他们基本都会主动向家人汇报学习《弟子规》的体会和感悟。一些不善言谈的戒毒人员会通过写家书的方式,表达所思所想、愧疚悔恨以及对美好未来的规划。

从戒毒人员认真记录的《日行一善日记》中可以看到,他们从努力做善事和规劝自己不做坏事两方面着手,记录自己的内心感悟和心路历程。或许只有短短一行文字,但反映的却是他们对于善行善为的理解和自我价值的肯定。

统筹结合 因材施教

山西省戒毒所民警在开展《弟子规》教育活动中,不是简单地进行说教,他们还将《弟子规》教育与诚信教育和法治教育相结合,法德并举,因材施教,促进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共同提升;将《弟子规》教育与内观、正念、统合型绘画等心理矫治技术相结合,引导戒毒人员更快更有效地提升教育戒治效果;将《弟子规》教育与日常考核相结合,对学习努力、表现优异的戒毒人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和考核奖励,进一步提高戒毒人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来源:山西省司法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