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监狱:比学赶超!这个支部有力量

时间:2023-11-17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陈想林 陈舒

近年来,福州监狱四监区支部以“新五行党建品牌”“达标创星”和“五诺”活动为抓手,用好考核“激励棒”,充分调动党员民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民警创先争优的氛围不断浓厚。

突出统筹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充分融合。找准党建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把党支部建设与监狱党委决策部署统一起来,把中心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支部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充分发挥党员极性和创造性,推动监狱中心工作的不断发展。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党团共建”工作模式,结合党建工作实际和团委工作要求,用抓党建工作的精神抓好监区各项业务工作,激发党、团员干事创业的恒心和韧劲,充分展现青年民警朝气蓬勃的工作激情,担起确保监狱安全稳定的重任,打造先锋模范应急处突工作品牌,以党员为骨干力量,扎实推进业务创新、管理创新。

不断完善激励机制,营造公开公正氛围。坚持奖罚制度,让有才干的党员民警有所作为,让那些肯干事、愿意干事的党员民警有所提升,科学制定日常、月、季度、半年和年度考核指标和评价标准,确保考核结果的客观公正。对不适宜或不胜任职务职级的党员民警,及时谈话和批评教育,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不断完善监督机制,杜绝“关系户”“走后门”现象,让有担当、有才能的党员民警得到提升空间,让讲原则、敢担当、有作为党员民警得到激励,不断提升党员民警的获得感和使命感。不断发挥激励机制,大张旗鼓做好表彰宣传工作,对受表彰的党员民警提拔使用,充分营造担当气氛,激发党员民警的干事劲头,为党员民警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和晋升机会,让他们感受到制度的关怀和激励。将得到肯定的党员民警作为正面教育材料,树立学习榜样。为党员民警提供更多的培训和指导,帮助他们提高业务能力和素质,更好地为监狱事业做出贡献。

构建团结协作意识,增强队伍凝聚力。定期召开警情分析会,树立“用最真挚的感情对待党员、用最真心的话语鼓舞党员、用最真实的情怀温暖党员”的党建工作理念,通过签订廉政承诺书、家庭共廉承诺书、家访、落实六必谈等方式,及时发现并帮助党员解决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的困难或问题,了解民警的所思所想,不断增强党员民警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注入“红色动力”,注重从身边、从平凡岗位上挖掘先进典型,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展示优秀党员和先进典型的风采。有效利用自学和集体学习形式,召开座谈会,观看纪录片,听老党员讲述过往,在潜移默化之间传承优良传统。现同时,把红色文化注入学习、注入思想、注入行动,全力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求得实效。

持续攻坚克难,确保监管安全稳定。监区执勤点分散,楼层多,警力消耗大,“一警多岗”。通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选树先进榜样,营造爱岗敬业、创新进取、勇于开拓、甘于奉献、追赶跨越的队伍新风尚。支部先后涌现出被司法部表彰先进个人陈亮、用音乐改造罪犯的“树先生”林景树、研究鱼类的“鱼博士”张继灵、身边榜样林伟、献血达人舒畅、业务能手李轩、资助学子圆梦的陈航机和退役不褪色的政治教导员张登峰等先进人物。注重日常激励,监区党支部教育引导民警练好“内功”、筑牢“防火墙”,探索建立日常考评方法,确定每个岗位考评指标,实行目标化管理,定期不定期开展抽查、评比、讲评和表彰。对于后进民警,针对不同情况分别采取点评提醒、个别谈话、例会通报等方式,切实增强民警的补位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奖惩分明、奖优罚劣激励干部在推动监区高质量发展中扛重活、打硬仗、创实绩。持续把激励保护机制落到实处,让党员民警安心干事创业。积极开展大练兵,组织青年民警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执法水平。

下一步,四监区支部将持续健全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为敢担当的党员民警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和激励措施。


来源:福建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