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赶超” 探寻人才发展“密码”

时间:2024-02-06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浙江省第二女子监狱

“你追我赶的‘比学’风格,是‘领跑’拿奖的关键。”在省属监狱系统2023年度“精武强警”审计技能比武活动中荣获一等奖的李亚平说道。

近年来,浙江省第二女子监狱持续探寻“人才”发展“密码”,通过搭擂台、夯基础、树典型、重引领,探索民警队伍岗位素能提升的方法路径,铺就“专业化”人才成长快车道。

搭擂台,使“比”有对手

如何形成人才聚集效应?通过创设比武机会,上演精彩“对手戏”,确保人才“选”得出,“用”得上,“比”得过。

图片

专项技能比武

图片

民警教师微课比武

分级搭台选苗子。每年组织“精武强警”比武竞赛,既比单警作战、又比协同能力,且自下而上、分级实施,“把工作现场作为练兵战场”,形成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比武模式,全面遴选优秀人才。

分类推进强实效。聚焦重点,按照管教技能、刑务技能、教改技能等细化分类比武项目,2023年累计开展17类23项实战演练共81场次,对民警队伍的能力提升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夯基础,使“学”有平台

积极创设多载体学习平台,抓好“护苗工程”,帮助民警成长为各自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

图片

针对近三年招录民警组织专题脱产基础业务轮训

图片

组织新闻写作培训,提升民警写作基本技能

建立机制保障人才培养。通过典型引领、现场教学、文化培育、数字赋能等工作方法,创新“三深三有”学习机制(读原著深思、学原文深学、悟原理深研,每日有内容、每周有体会、每月有测验)和“学晒比创树”机制(“五学”“四晒”“三比”“二创”“一树”),助力人才学有“方”,习有“法”。

精准培训补齐队伍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年内统筹开展政治能力、法治能力、业务能力等五大能力专题培训58场,覆盖3900余人次,实现能力提升全覆盖。针对近3年新招录民警,组织专题脱产业务提升班,让青年成长“强内功”“架好梯”。

树典型,使“赶”有目标

坚持典型引路,牢牢把握“选树先进”这一“精英库”,持续释放“雁阵效应”,激活人才发展“一池春水”。

图片

优秀试用期民警+优秀传帮带导师

图片

发布喜报,营造浓厚氛围,提升积极性

领导带头起示范。强化“头雁”引领,坚持“领导带头”练兵导向,科监区、分监区领导带头参加各类培训和比武竞赛,2023今年有7名科监区领导、8名分监区领导获省局比武奖项。

帮带师傅领航向。培育“雏雁”成长,每年为新入职民警建立“一对一”传帮带制度,挑选优秀民警担任导师,注重“分类专攻+融合提升”帮带。

激励机制助追赶。激发“群雁”活力,落实考取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执业医师资格证等激励措施,完善培训比武奖励举措,进一步激发民警群体主观能动性,提升强化业务技能积极性。

重引领,使“超”有路径

谋划素能提升路径,厚植成才“沃土”,实现人才发展“弯道超车”。

图片

新警入警仪式

坚持文化精神引领。坚持文化育人,将“自觉自警、高标高效、求精求细、善作善成”的“闹铃精神”引领队伍建设,深化“闹铃工作法”,锤炼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推动工作“高标高效”落实。

构建阶梯式成长体系。坚持运用青年民警“扬帆”培养工作方法,以启航、领航、远航三步骤打造阶梯式成长体系,依托学分制管理模式,规范实训教学基地建设,助力新录用民警成长成才。

推行“比学赶超”机制,2023年以来,监狱累计在省局14项技能比武中荣获团体奖8个,个人奖项30人次,其中个人一等奖8人、个人二等奖10人,在高素质专业人才培养上形成持续“造血”能力。

来源:浙江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