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金堂监狱先行先试建成罪犯生物信息采集中心

时间:2024-03-14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狱内侦查处、金堂监狱

为贯彻落实省监狱管理局第四个“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践行“科技赋能、智慧监狱”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数智提速”工程,持续深化狱地协作机制,在局相关处室指导支持下,金堂监狱先行先试建成全省首个罪犯生物信息采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现已正式投入使用。

DSC02671

DSC02676

DSC02672_副本

对罪犯进行信息采集

中心建设参照公安系统生物采集中心建设标准,配备集成采集工作台、系统操作平台、指掌纹采集仪、身高体重足迹测量仪、人像采集设备等仪器,依法对新入监罪犯实施标采,即:人像、指掌纹、身高、体重、足长采集,补充完善新入监罪犯信息。

DSC02683_副本

民警操作生物信息采集系统

监狱还参照公安标准化采集标准建立罪犯生物信息库,并自主开发罪犯生物信息采集系统,实现了对采集信息的全方面集成、一站式储存、一体化应用和精准化监管,有效加强了对采集信息的管理应用和信息保护。

2S8A9914_副本

对罪犯进行身份核实

在应用层面,中心的建成能为罪犯出监身份核实提供技术支持,为公安、检察院、法院、纪委监委等单位来狱办案、标采、询问、失踪人口查找提供规范准确信息,也对核查罪犯余罪漏罪身份信息比对提供数据支撑,对深化狱地协作,推动科技强警、促进公正执法,确保监管安全,提升监狱智慧化程度和规范化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接下来,金堂监狱将通过狱地协作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推动监狱安全工作融入地方安全治理体系,并拓展声纹、虹膜等信息采集,探索制定监狱罪犯标准化信息采集规范和标准,着力打造全省监狱罪犯标准化信息采集样板。

来源: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