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造有实招 助力罪犯奔新生

时间:2024-03-14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山东省菏泽监狱、未成年犯管教所、历山监狱

近日,山东省各监狱相继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罪犯教育改造活动,积极发挥教育改造攻心治本作用,为确保监管改造秩序持续安全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菏泽监狱

图片

近日,菏泽监狱面向即将刑释罪犯举办网络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授课干警为即将刑释罪犯普及网络诈骗的常见类型、遇到网络诈骗的自救措施等知识,并以社会影响较大的网络违法犯罪案件为例,教育其出狱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利用网络。

讲座结束后,全体罪犯共同签订网络安全承诺书,并表示,将从自身做起,牢固树立网络安全意识,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

未成年犯管教所

图片

近日,未成年犯管教所联合山东泰山文化研究院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讲座。

活动现场,授课老师围绕孝敬感恩、以善待人、诚实守信、担当责任、积极心态、良好习惯、自理自立、过而能改等方面,深入浅出阐释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教育引导未成年罪犯诚实守信、自理自立,努力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守法公民。

此次活动的组织开展,是“黄丝带帮教”活动的又一次延伸扩展,进一步拓宽了未成年罪犯的文化视野,为其正确面对自我、纠正错误提供了有效引导和帮助。

历山监狱

图片

近日,历山监狱启动“春风行动进狱园”百家企业就业教育帮扶计划,邀请多家社会热心企业代表走进高墙,为罪犯举办就业指导讲座。

此次讲座以“希望教育开启新生梦想”为主题,由相关企业负责人结合各自企业经营发展理念,为即将刑释罪犯分析社会发展趋势和热门就业方向,帮助其顺利回归社会、走向新生。随后,部分罪犯就从业资格、创业路径、职业技能、岗位要求等方面进行提问,相关企业负责人一一解答。

讲座结束后,罪犯纷纷表示,通过企业家们的指导解惑,自己增加了就业信心。在接下来的改造生活中将认真学习职业技能,积极主动改造,争取回归社会后做一名合格守法公民。

来源:山东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