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规矩 不成方圆——山东监狱齐鲁育新大讲堂第三十五讲成功举办

时间:2024-02-29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山东省监狱管理局

2月28日,山东省监狱局举办山东监狱齐鲁育新大讲堂第三十五讲。全省监狱系统教育改造专家库成员、临沂监狱一监区副监区长商永胜以“没有规矩 不成方圆——监狱罪犯应如何遵守日常行为规范”为题作专题讲座。全省监狱狱内执勤干警和全体罪犯通过齐鲁育新大讲堂视频专线联网同步观看授课。

授课干警以临沂市博物馆一组汉代石画像为切入点,从“女娲持规,伏羲持矩”讲起,剖析了规矩对人类社会的重要性,阐述了什么是服刑期间罪犯的规矩、为什么要遵守规矩以及怎样守规矩等三方面内容。

同时,授课干警结合监狱工作实际,从狱政管理中最基本的制度展开,通过对制度、规范的解读和播放相关视频,针对罪犯改造生活中容易出现的违规行为进行重点讲解,阐明了规矩是做人做事必须遵守的原则、行为规范是惩罚和改造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了罪犯的身份意识和法纪观念,激励其将规矩融入日常改造生活,自觉养成遵规守纪、举止文明、积极改造的良好行为习惯,为其顺利回归社会做守法公民奠定思想基础。

大讲堂结束后,各监狱组织罪犯以监区为单元进行讨论交流。罪犯纷纷表示,通过收看讲座懂得了遵守行为规范的重要性和意义所在,下一步,将强化行为规范养成,进而转化为行为自觉,走好改造之路,早奔新生。

来源:山东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