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房店监狱:亲情照亮重生路 孝道点燃新希望

时间:2024-03-14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瓦房店监狱 文/李江耀 刘文琳

为弘扬孝道文化,激发罪犯内心向上向善的力量,3月13日,瓦房店监狱邀请第三届全国孝老爱亲模范朱清章为罪犯开展了孝道文化宣讲。此次宣讲大会通过罪犯改造一体化平台在监狱范围内进行了直播,全体罪犯实时观看。

朱清章老人是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1975年,朱清章的养母突发脑溢血成了“植物人”,他克服重重困难,悉心照顾养母31年,养母奇迹般地苏醒,重新站了起来。2011年,朱清章荣获第三届全国孝老爱亲模范称号。2015年,他受邀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并于同年接受央视综艺频道《向幸福出发》栏目专访。

罪犯们首先观看了《向幸福出发》栏目中朱清章的专访。随后,朱清章老人从人的心性与伦理道德等方面,向罪犯阐述“百善孝为先”的中华孝道文化,引导罪犯深入思考何为孝、为何要行孝以及在服刑期间如何行孝等问题。他结合自身几十年如一日的行孝经历,引导启发罪犯要树立孝顺、慈爱、正直、向上的价值导向,用踏踏实实的改造成绩,争取早日获得新生,早日出监在父母身边行孝,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罪犯们被朱清章老人的事迹深深打动,愧疚之情难以抑制,不知不觉间流下眼泪。

罪犯们纷纷表示:犯罪入狱已经给父母亲人带来严重的伤害,唯有踏踏实实的改造,早日回家赡养陪伴,才是最好的尽孝!

近年来,瓦房店监狱充分发挥教育改造的攻心治本作用,通过建设以“二十四孝图”为内容的孝道文化走廊、开展亲情帮教、邀请道德模范宣讲等形式,拓宽以亲情、孝道等为切入点的罪犯教育改造新路径,不断提升罪犯教育改造质效。

来源:辽宁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