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四个突出” 办实为民举措——宁夏服刑人员入监教育中心深化“窗口服务”工作

时间:2024-03-25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宁夏回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警官,你好,我可以去看我儿子吗?要带什么证明材料?”“我家属在入监教育中心能吃饱吗?我可以带东西给他吗?”“怎么给孩子打生活费?在你们那能待多长时间?会不会分下去?”“你好,我是某地市公安局警官,想提审一名罪犯,请问如何审批?”……

宁夏服刑人员入监教育中心值班室的咨询服务电话不断响起,电话那头,大多是群众急切地向执勤警察提出的咨询问题。由于对监狱环境和监狱工作的不了解,服刑罪犯家属总是对新入监罪犯的改造生活特别牵挂和担心。针对家属急难愁盼的问题,宁夏服刑人员入监教育中心坚持在严格履职中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强化“四个突出”为民举措,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着急事、担心事”,不断提升监狱为民服务水平。

突出解决群众所急。提供“一站式”告知服务。宁夏服刑人员入监教育中心开设24小时咨询电话服务,细致解答服刑人员家属关心关切的所有问题。由于交通不便,为避免家属会见多跑路、跑冤枉路,宁夏服刑人员入监教育中心还以发送手机短信的形式一次性全面告知罪犯收监情况、会见须知、中心地址、注意事项等情况,年度发送入监通知短信、银行卡账号短信6000余个,努力实现便民、高效、便捷的服务。

突出解决群众所想。实施领导“面对面”接待日制度为群众答疑解惑,开通提审通道方便公检法司等单位办理业务,设置无障碍通道服务残疾人士顺利会见,建造母婴室为哺乳期特殊群体提供人性化服务。深化狱务公开,通过电子屏播放宣传视频和Flash动画,让亲属直观了解新入监罪犯入监改造生活。建设文化长廊,从监狱职责、队伍建设、监管改造、教育改造、刑罚执行、生活卫生、会见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展现监狱警察勇担使命、春风化雨、育人无声的良好形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突出解决群众所盼。坚持公正执法,热情服务、文明服务,依托会见窗口,搭建服务桥梁,进一步规范窗口服务场所,优化窗口服务内容、改进窗口服务作风,转变窗口服务方式,选派业务精、犯情明、善沟通的警察向家属进行政策宣传、法规释疑,生活保障等问题解答,不断提升窗口服务实效,将会见窗口打造成为连接高墙内外的“连心桥”。

突出解决群众所需。创建干净舒适整洁的会见场所,科学设置咨询区、登记区、安检区、便民服务区等功能性区域。购置休息座椅、储物柜、饮水机等便民设施,提供老花镜、雨伞、应急药品、轮椅等便民物品,张贴储物须知等温馨提示,在路口安放道路指示牌,设置车辆停车场,适应人民群众会见服务新需求。

宁夏服刑人员入监教育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中心将咨询服务电话设在警察值班室,确保24小时有人接听答复,每年接听服刑人员家属回访、咨询短话20000余个,在依法公开的范围内对家属进行详细解答,打消亲属疑虑,捋顺监狱与群众的联系网,让群众少走弯路、少跑冤枉路,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解民忧。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