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康监狱】全省监狱罪犯透析病区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

时间:2024-03-18信息来源:监狱信息网作者:新康监狱

为加快全省监狱罪犯血液透析室依托局中心医院罪犯监管区建设,在省监狱管理局统一部署下,新康监狱广泛调研、细致摸排、积极谋划,于2023年下半年启动了全省监狱罪犯血液透析室由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向新康监狱监管区的整体搬迁。

搬迁工作涉及重新设计建设、水源保障工程、跨越行政区划场地、资质重新批核等诸多难点问题,为使有限资金效能最大化,“应收尽收”工作目标早日落地落实,新康监狱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2023年6月,启动并完成罪犯血液透析病区迁建前期规划。

2023年7月,利用到位专项资金,完成水资源论证,7月末新打30cm直径、70m井深透析保障水源井一口,同步完成井室、水泵、生活水净化设施等配套施工。

2023年8月,完成罪犯血液透析病区迁建深化设计及配套工程规划。

2023年9月,自筹资金启动完成供电线路、供水管线、污水处理等配套附属设施及相关项目工程。

2023年10月,确定施工图纸内容、启动预算编制及招标前期准备工作。

2023年11月,完成招标及中标施工、监理单位的选定。

2023年12月,完成迁建施工合同的签订、设计交底、进场、施工。启动并完成血液透析前置肾病学专业科目增设。

2024年1月10日,全省监狱罪犯透析病区迁建工程完工、在院治疗透析病犯同日离院、1月14日设备迁移完成、1月25日设备安装调试完成、水样送检。

2024年2月1日,向哈尔滨市卫健委递送透析室增设申请、2月7日评审专家组现场检查验审、2月19日完成评审反馈整改再次报审、2月23日通过全部审核标准,获准增设透析室,同日具备病犯收治条件。2月28日按照省监狱管理局统一部署,恢复启动透析类病犯集中收治。

2024年,经过九个月的持续攻坚,全省监狱罪犯透析病区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优化升级后的罪犯透析病区建设规模达到806.25平方米,可同时满足30台血液透析设备同步并机运行需求,监狱现有16台装机设备平峰运行即可满足全省现有透析类病犯集中治疗需求。截至3月10日,监狱已完成首批7所监狱17名透析类病犯的收治工作,全省剩余透析类病犯收治工作正在持续开展。

全省监狱罪犯透析病区的成立减少了罪犯就医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隐患,降低了戒护警力的使用频次,补齐了龙江监狱系统在医疗救治工作方面的短板弱项,进一步提升全系统整体医疗水平,保障全省监狱监管医疗持续安全稳定。

来源: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


返回原图
/